close

『捐血一袋 救人一命』這不僅僅是口號而已!!

會寫這篇文章,希望能夠讓還沒有體驗過捐血的朋友,能夠對捐血有更多的認識,進而能參與。

對於曾經捐血過的朋友,也能夠養成定期捐血的好習慣

S__9830539.jpg

想必大家小時候對於打針這件事,應該沒有人會喜歡的吧洋洋其實也是...雖然細細的針頭插進皮膚裡,其實也沒有多痛,可能就是一種恐懼吧xd

話說....最早開始捐血應該是大學一年級的時候,那時候因為在屏東,一週總是要去家樂福補充個糧食,像是冷凍水餃、快煮麵…等。旁邊正好就是捐血車,常常看一些中年的叔叔阿姨去捐,有一次就想說自己也去捐看看好了,頭一次捐250cc,感覺還ok
因為那時捐血車都會送一些民生必需品(大概有15年那麼久了....XD),牙膏、牙刷、襪子、洗髮精…等,對於一個人外出租房子的窮學生,可以省下一些買民生必需品的支出,捐著捐著也就習慣定期去報到。

後來回來台北工作,也都定期養成這個捐血的習慣。但...每次捐血的時候,都會在看到捐血中心外頭A、B型低於安全庫安量...等的訊息,印象中都是看到低於安全庫存的訊息居多,印象中新聞媒體也會報導血情拉緊報,低於安全庫存…等訊息,當然在捐血的過程中,和護理人員聊天也會透露出安全庫存吃緊的狀況,所以證實所言不假。

但....其實洋洋心裡有一個黑人問號,感覺每次去捐血都有看到有蠻多人在捐血,怎麼缺血的風聲一直出現呢?
後來經由谷歌大神 & 詢問護理人員,洋洋終於明白。原來,是用血量大增
舉例來說:傳統洋洋認為需要輸血,是一般外科手術才會需要輸血,其實不只是這樣子。像是很多血液腫瘤的疾病,化療...等醫療行為,都會需要的輸血、血小板…等,因為醫療的進步,讓以前許多無法救治的疾病,透過定期的醫都可以救治,相對的血量就會增加。所以需要更多熱血青年養成定期捐血的好習慣。

經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捐血也有個隱憂,就是遇到捐血人口的斷層,以18-30歲的捐血人口比例,有逐年下滑的趨勢,簡單說...再過十多年,現在捐血主力的30-50之間,有很多人因為老化不能再捐血之後,原本年輕的一輩捐血比例又下滑,缺血的狀況可能會日益嚴重。

捐血資格:
1.十七歲以上,六十五歲以下,一般健康情況良好。
2.女性應四十五公斤以上,男性應五十公斤以上。

只要有符合資格的男女,攜帶身份證至地區的捐血中心(捐血車),經理醫護人員簡單的檢驗通過,就可以捐血喔!!!

捐血1.jpg

捐血4.jpg

最後,洋洋以自身的經驗來分享給大家:
符合捐血資格的朋友,適時定量的血,其實不會損害健康,還會有助於自身的代謝。
就像洋洋75公斤,一年最多捐1500cc,一次捐500cc,每三個月要到的時候,就會稍為注意一下飲食,避免捐出去的血會浮一層油開玩笑的啦!!
其實當跨出第一步之後,養成習慣就覺得還好。

畢竟,多數人也跟洋洋一樣是受薪階級,要做到很大的公益去幫助到別人也有限,可能有時捐個發票、偶而來一下零錢捐…之類的。
相信施比受 更有福,會讓自己的生活更富足一些。

 

台北捐血中心

官網   粉絲團 相關資訊可以參考官方資訊

捐血地點查詢

arrow
arrow

    小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